北廠故事│新聞:台北機廠拚成博物館 下月起逐步修復

2019-01-14 14:25聯合晚報 記者洪安怡/台北報導

台北機廠預計重建為亞洲最大的國家鐵道博物館,圖為廠內工安標語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...

鐵道攝影大師古仁榮逝世,鐵道迷點出鐵道博物館軟硬體並進等問題,文化部回應,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預計下月進行本體工程修復,並與台鐵局合作,攜手維修四輛藍皮柴油客車,近期更將規畫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專責組織,引進具專業背景人才,帶領博物館籌備業務。

台北機廠預計重建為亞洲最大的國家鐵道博物館,計畫自2017年起至2026年止,採「全區整備、分區修復、分區開放」模式進行修復活化。

文化部指出,現已完成總辦公室及員工浴室規畫設計,預計下個月進行本體工程修復;柴電工場、鍛冶工場、原動室、大禮堂等第一、二期開放範圍,皆已完成發包並規畫設計中。現正規劃中繼庫房的典藏空間,最快明年可落成啟用。

台北機廠預計重建為亞洲最大的國家鐵道博物館,圖為1889年採購的英國蒸汽錘。 圖...

軟體部分,文化部指出,例如針對台鐵局現存珍貴車輛,已初步完成調查研究,作為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典藏車輛參考名冊,將碩果僅存DR2100至DR2400型藍皮柴油客車「藍寶寶」,運送至台北機廠維修,也有台北機廠員工口述歷史訪談、木模間文物清查及數位化等計畫,更與泰國國家鐵路局跨國合作,將1964年外銷泰國的守車運回原製造地台北機廠,充實典藏。

文化部指出,除持續協調跨部會合作,推展鐵道文獻檔案數位化、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工作外,也將與民間鐵道文物藏家個人或社團合作。


本文轉載自 聯合報新聞

留言

熱門文章

典藏文物│泰國守車回家啦!三大特色報你知~